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冶金园(锦丰镇)鼎盛村:擦亮乡村“靓”丽底色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坐看蜻蜓戏水,闲听儿童嬉闹……这样的农村,是你记忆中的乡愁吗?随着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加速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不仅有诗,更有远方。

  深冬暖阳里,冶金园(锦丰镇)鼎盛村处处是美景。走在依水而建的慢行步道上,整齐划一的水乡建筑次第映入眼帘,白鹭悠闲飞落在不远处的碧绿麦田里,静谧清新,令人心驰神往……深入村落,曾经灰白的房屋墙体,叠加了一幅幅灵动的水文化主题墙绘,远远看去,仿佛是一方“海底世界”。

  昔日的鼎盛村由于不靠园(镇)中心、不靠大路,环境脏乱、经济落后,是有名的“落后村”。如今,清水蜿蜒,家家枕河的鼎盛村,生动展示着江南水乡韵味与广袤田园风情的独特新农村风貌。“现在道路通畅了,河水变清了,荒地变绿了,路灯变亮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彻底改变了,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说起村子的美丽蜕变,带小孙女在村口玩耍的村民黄志德颇为自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深挖历史古韵,传承乡土风貌。通过水文化墙绘的浸润,留住乡愁记忆。”冶金园(锦丰镇)鼎盛村党总支书记姚兴兵介绍,河流密布是鼎盛村最大亮点,自2019年开始,鼎盛村通过整村推进,围绕河道疏浚、污水治理、农村垃圾等做足文章,通过道路硬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等措施,让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子旧貌换新颜,带来的是一连串良性循环。”姚兴兵说,经过两年的“美颜”行动,鼎盛村不仅将2020年度苏州市康居特色村奖牌收入囊中,还给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带来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激活村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鼎盛村的蝶变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至2020年年底,全市已有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477个、苏州市康居特色村1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基本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100%。2020年9月,我市还率先通过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验收销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治出长效。“房前屋后有没有乱堆乱放、河道是否整洁……巡查员发现问题后拍照上传系统,显示‘乌云’,整改后显示‘太阳’,1周后不整改,显示‘雷阵雨’,进行扣分处理。”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发展研究科科长隆吉指着电脑上的张家港美丽乡村管理平台说,这套简单直观的“天气图”,是2019年10月我市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推出的督查考评工作系统。从全市各部门抽调出来的50位督查人员,每月集中3天深入全市所有行政村,对河道环境、村容村貌等开展全方位检查。

  为了督促问题整改,我市还设立了“晴雨榜”,每个季度对考核前10名和后10名的行政村进行公示。“对于列入‘晴榜’的村给予5万元的奖励,对列入‘雨榜’的村,责令所在区镇分管领导帮助完成整改。目前,这套系统覆盖了全市148个行政村,通过督查问题、反馈整改,形成环节闭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隆吉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发现问题2.5万多个,整改率达99.98%。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接下来,我市将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建设,并推广行之有效的长效管护机制,争取到2021年年底,全市集聚提升、特色保护类村庄全部建成特色康居乡村,通过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旅游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房吉 闵京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