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田埂上的文明风景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走进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只见河水碧波荡漾,一座座农家小楼错落有致。经由“善坊”步入“善港大道”,漫步在乡间小路,欣赏精致的“手绘善墙”,流水潺潺,鲜花掩映……不远处,“扬帆远航”舞蹈队正在广场上进行排练,幸福洋溢在每一张笑脸上。

  “我们村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以前一下雨,污水到处都是。2012年开始村庄环境大整治,铺设环河景观休闲道路,现在污水处理系统通到家家户户,河水清了,环境美了,我们住得舒坦了,连白鹭也来这里安家了。”善港村船坞里村民李士谷笑着说。

  干部群众六月顶日下地垦荒,三九寒天下河挖沟,33天建成农业基地,五公里的大寨河路成了幸福大道……5年多时间,善港村从“经济薄弱村”变成“先进村”。

  环境变美了,村民富裕了,善港村还大力弘扬“知善、向善、行善、扬善”的“善文化”,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善港村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涵育文明乡风;创新开办“道德书场”,邀请评弹名角,评说凡人善举,崇德向善,为村民送上了文化大餐;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潜移默化传递善行善举正能量;打造百善箴言广场,传承百善家风家训。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倡导乡风文明,就是要让群众在‘口袋鼓’的同时,也实现‘脑袋富’,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说。

  善港村“扬帆远航”舞蹈队是我市五星级文体团队,由一群普通的农村妇女组成,她们白天各自工作,晚上聚到一起,用灵动舞姿演绎朴实醇厚的乡村生活,用艺术为新时代的善港村增光添彩。在张家港保利大剧院的舞台上,她们展现“守望邻里”“上善若水”的村风;在中秋节晚会上,她们演绎一个个好人好事,呈现田埂上的文明风景。(融媒记者:丁雅娜 通讯员:吴香芸 王斌)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