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乐余镇:激活文明创建每个“细胞”
发表时间:2021-05-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不变的情怀。目前,我市已全方位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乐余镇紧跟步伐,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工作姿态,向“全国文明镇”创建发起冲锋,通过机制推动、清单落实、行动提升,高水平、常态化推进创建工作,追逐一座城镇的“文明之梦”。

  “六项机制”打造文明创建新常态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有品质。今年4月13日,乐余镇发布我市首个乡镇城市管理服务品牌——乐管家,并启用城市管理服务站张家港市乐余站,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站”。自从城市管理服务站启用,周边的老百姓都喜欢去坐坐,“这里不仅能反映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还可以借阅图书。”市民黄女士说,服务站既是一处“服务驿站”,也是一处“文明窗口”。

  乐余镇建立精细管理机制,秉持“把城市当家一样管理”的工作理念,将城市管理服务站打造为规范执法、法治宣传、文明形象、志愿服务、党员先锋的阵地。“乐管家”城市管理服务品牌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城管+党员、网格员、环卫人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推动城市管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这只是乐余镇文明创建工作“六项机制”中的一个缩影。乐余镇还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凝聚全镇力量推进创建工作;建立督导协调机制,构建问题整改反馈“闭环”;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激发文明创建的强大动力;建立全民参与机制,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建活力;建立宣传引导机制,让文明创建入脑入心。通过“六项机制”,推动文明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

  “五大清单”发扬文明创建“钉钉子”精神

  文明创建,让环境更加秀美。“大家觉得河道治理过程中有什么重点、难点问题?”在乐余镇城市管理服务站和兆丰办事处,镇各级河长、成员单位相关人员、村(社区)负责人等,正在就河道治理问题集思广益。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美”的生态环境,乐余镇通过招募“民间河长”、夜间接访、问题河道整改销号三项举措,打造治水“闭环”,助推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作,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问题不放松。乐余镇围绕改善卫生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等,形成“必查点位清单”“部门履职清单”“禁止失分清单”“难点项目攻坚清单”和“重点点位清单”。对老旧小区杂物乱堆、绿化损毁,农村河道脏臭、私搭乱建,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式整改”,明确每个(类)问题的实际点位、承办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形成倒逼机制,做到立查立改、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八大提升行动”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

  文明创建,让主旋律更加高昂。“我们要发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践行初心使命,攻坚克难,服务群众。”在乐余镇永利村,74岁的张锦英每周都带领村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张锦英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村里的志愿者,她开展志愿活动的地点是她的家,也是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为进一步激发文明创建活力,乐余镇将文明实践点下沉,打造“乐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平台,提升乡村文明整体水平。除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站),还通过道德讲堂、好人一条街等文明阵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涌现出了“全国文明村”“中国好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等一批典型。

  为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乐余镇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八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媳”等推选活动,引导市民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和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提升城市的“气质”。同时,通过实施市容秩序提升、社区治理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经营场所提升、公共设施提升和交通秩序提升等行动,着力化解文明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升城市的“颜值”,通过内外兼修,为创建“全国文明镇”筑牢根基。(融媒记者 徐 苗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