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小菜园”种出惠民“心”风景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欢迎来到‘科普菜园’,这里是我们打造的特色亲子阵地,总面积700平方米,根据二十四节气,交替种植20余种时令蔬菜……”近日,在乐余镇永乐村13组“科普菜园”,志愿者顾唐龙正为前来参观的市民热情讲解。正值盛夏,菜园里的黄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抛荒地,有时还堆放着建筑垃圾,影响村容村貌,不美观也不卫生。”家住“科普菜园”附近的党员中心户董兆宰表示,在美丽村庄建设初期,他向村委反映了这个情况。在充分听取民意基础上,村“两委”班子最终商议决定,因地制宜,复耕土地,打造“美丽村庄”特色点位。

  今年1月,永乐村组织人员实施“科普菜园”项目。该村利用人居环境整治回收的旧红砖筑起了围栏,同时融入园艺景观、石板小道,搭配废弃饼干盒、轮胎制作的彩色小品,闲置土地摇身一变,成为充满生机的小菜园。入口处的“二十四节气”游戏互动架上,既有节气知识,还有相对应的农作物常识。围栏上张贴着一张张科普卡片,各色蔬菜的基本知识和营养价值在上面详实可见。

  “我每天都要去菜园里瞧一瞧,打理一番。”永乐村“田园先锋”岗的8名无职党员是菜园公认的首批“田管家”,顾士德就是其中一位。“田管家”们利用空余时间播种、松土、除草、浇水,积极做好菜园的日常管护工作。

  如今的小菜园,不仅是志愿实践基地,更是农耕课堂,也是永乐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缩影。“我们通过开辟‘科普菜园’,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义务劳动、举办接地气的理论宣讲,让党员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热情。”永乐村党委书记余刚介绍。 

  “顾老伯,最近身体好吗?我们给您送‘科普菜园’的蔬菜来了。”7月23日,在动迁安置小区扶海花苑,“红色智囊团”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朱晓燕向腿脚不便的老党员顾德宏送上了菜园新鲜采摘的蔬菜。朱晓燕说,这是团队本月开展的第3次送菜上门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乐村党委先后开展“送菜暖民心”活动14次,20余户困难群众、拆迁党员家庭尝到了菜园的“暖心蔬菜”,“科普菜园”不仅好看、好吃,更成为了百姓心中靓丽的惠民“心”风景。(通讯员:徐娅 文/图)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