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凤凰镇: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四张网”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凤凰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村(社区)网格化防疫,组织全体专职网格员勤宣传、严排摸、忙劝导,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四张网”,打造网格防疫“新阵地”。

  全面部署抓落实

  织密“责任网”

  “群众平安,我们才能心安。”疫情当前,凤凰镇集成指挥中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统筹力量、强化备勤、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制定社会及村(社区)防控组督查方案,成立中心督查组和网格化巡查组,分别负责全镇重点场所的集中督查和常态化巡查。

  各村(社区)迅速部署工作,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建立健全“五包一”工作组,加强网格排查力度,确保各类重点人员精准管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排查走访不停歇

  织密“摸排网”

  “你家里人都接种疫苗了吗?”“有没有人去过外地?”“家里有没有外地过来的人?”凤凰镇以网格为单位,通过“电话核查、重点研判、实地走访、居民反馈”等多种手段,采取分组、分片、逐户持续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重点人员管控台账,实行清单化、表格化动态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

  凤凰镇网格员常态化关注辖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宾馆浴室、餐饮娱乐、建筑工地、网点窗口、交通站点等重点场所,查看是否严格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三码联查”等防疫措施,汇总问题上报防疫指挥部形成通报,由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整改并强化管控。

  线上线下全覆盖

  织密“宣传网”

  凤凰镇魏庄村有1名新市民在南京市江宁区务工,原先打算近期返回张家港,网格员周波通过线上沟通,成功劝说对方等疫情好转后再返回。网格员通过网格化居民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收集报送居民健康信息,村(社区)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知识和防疫信息,引导居民科学防疫,切实做好自我防护。

  此外,凤凰镇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及时更新防疫工作宣传内容,张贴最新防疫通告、海报和警示标语600余处。在巡查过程中,网格员用“小喇叭”不间断播放防疫宣传信息,积极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群众保持“勤洗手、一米线、戴口罩”等防疫习惯,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文明劝导我先行

  织密“监督网”

  “现在疫情形势复杂,戴口罩是最基本的措施,也是大家出门后最主要的事情,千万不能松懈啊!”“请把口罩戴好, 鼻子不要露在外面……”凤凰镇网格员在开展常态化巡查时,提醒居民、商家、企业主做好“门前三包”,引导商家主动落实“三码联查”、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室内消毒通风等健康防护措施,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通过集中督查和常态化巡查,掌握全镇500余重点场所的防疫情况,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立即通报整改。

  凤凰镇充分发挥网格员“铁脚板”力量,对聚集聊天、外出不佩戴口罩、不按规定出入的群众及时进行劝导劝返,营造“人人警觉、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巡查中,网格员还积极排摸未接种疫苗群众,做好疫苗接种正面引导,为出行不便的老、弱、残群体接种疫苗提供便利,尽早建立防疫屏障。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