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联兴村:善治乡村 赋能振兴
发表时间:2023-08-16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家住冶金园(锦丰镇)联兴村西兴花苑的施老伯今年已80岁高龄,由于腿脚不便,日常上厕所成为老人的烦心事。不过最近,施老伯的烦恼被解决了——联兴村党委为他链接了爱心企业永联精筑,为房屋进行适老化改造,给施老伯的生活增了便利,也添了安全。

  乡村治理,本质就是服务好群众。近年来,联兴村党委锚定“经济发展更强、居住环境更美、便民服务更优、治理效能更强”的奋斗目标,强党建、聚合力、增效能,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善治乡村。

  多元共治

  提升凝聚合力

  在联兴村,村民除了与施老伯一样,通过房屋适老化改造项目得到方便外,还从更多公益项目中受益。在“红堡学堂”,老年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在“联心安居”项目中,空巢、独居老人家中的用水、用电隐患得到有效排查……村民生活品质的提升,是联兴村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大力提升村民幸福感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联兴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链接企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撬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治理。为凝聚企业支部合力,联兴村党委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党建新模式,成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结合企业实际,为其“量身定制”年度计划,形成以安格尔党支部、五月花党支部为代表的“头雁”效应,推动非公党组织将政治优势向治理优势转化。

  今年,围绕村民的实际需求,联兴村党委共推出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公益项目,在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提升的同时,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得到增强,党员的责任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同步凸显。

  多网融合

  治理蓄势赋能

  网格是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最前沿阵地。联兴村党委以做优做细网格单元为切入点,建强网格力量,提档服务阵地,擦亮服务品牌,不断为村民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小穆,我最近收到通知,建议我们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费用还不低呢。”近日,联兴村网格员穆振宇在辖区走访时,村民刘阿姨无意中向他提起此事。穆振宇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骗局,他立即向刘阿姨普及反诈知识,避免村民上当受骗。在日常工作中,以穆振宇为代表的联兴村网格员不断深耕网格,提升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处置、便民服务能力,在“小网格”内激发治理“大能量”。

  在“红色管家”网格先锋站,“流动小板凳”搬到哪里,“网格先锋”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党群议事、学习教育……通过“固定+流动”的形式,网格先锋站聚起满满人气。“网格先锋”还深入联兴村“15分钟网格服务圈”,推进“青春网事”新市民子女服务、“‘浦’惠邻里、‘项’爱万家”等品牌项目,为联兴村新市民子女、老年人等群体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服务。

  多维发力

  文明提质增效

  “这个月获得了20个积分,我再加把劲,就可以去乡风文明积分银行兑换一包洗衣粉了。”近日,联兴村村民陈奶奶与邻居聊起乡风文明积分兑换一事时,满脸笑容。

  涵养文明乡风,让乡村既“塑形”,又“铸魂”。今年,联兴村与张家港农商银行锦丰支行结对成立乡风文明党建联盟,推出“联民心 兴民风”乡风文明积分兑换项目,凭借获得的文明积分,村民可在乡风文明积分银行兑换到相应礼遇。

  借助党建引领这根“绣花针”,联兴村穿起乡村治理“千条线”,不断提升村民文明意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增强乡村治理效能。利用“乡风文明”微阵地,联兴村党员认领责任岗,老党员当起“领头雁”,带领村民代表在“乡风文明志愿岗”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庭院创建等志愿服务。联兴村还发挥乡贤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成立志愿服务队,推进“亲乡邻”乡风文明主题行动落地生根,让乡村拥抱文明,让文明融入乡村,不断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赋予新动能。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直接关乎乡村和谐稳定、生活幸福安康。从靓村容、美环境,到正乡风、暖民心……在联兴村,乡村治理的成效,不仅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向好,更体现在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下一步,联兴村将继续锚定奋斗目标,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赋能。(融媒记者 张 纯 实习生 丁家慧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