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永乐村: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8-16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们可以利用零散的石料做出弧形纹样的小路,还可以散铺玻璃球、贝壳等装饰物,让庭院更加艺术生动起来。”日前,在乐余镇永乐村一位村民的美丽庭院中,大家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倾听该村妇联主席苏晓丽讲解美丽庭院创建小知识。

  作为我市首批入围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的行政村代表,永乐村聚焦农村党员群众实际需求,依托家门口美丽庭院微阵地,拓宽渠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把理论学习课堂搬到村埭一线,设在整洁优美的美丽庭院中,引导草根宣讲员用方言土语、案例故事解读新思想,并延伸到改善基础设施、凝聚和谐邻里、提升乡风文明等方方面面。

  依托美丽乡村特色点位,永乐村还创新打造“美丽有声”指尖微课堂,让美丽庭院知识从“指尖”传递到“心头”。在科普菜园、家庭共享书房、生肖乐园等点位,设置音(视)频二维码,内容涵盖理论新思想、党史小故事、经典国学、健康养生知识等,确保受众群体的广泛性。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知识随身听、“码”上学。

  在“美丽微课堂”宣讲活动中,永乐村还向美丽庭院创建户赠送书籍,动员村民向榜样学习,培育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建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据乐余镇永乐村党委书记杨冠华介绍,永乐村积极开展“美丽微课堂”宣讲活动,聚焦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以微课堂宣讲带动美丽庭院创建,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永乐村已打造50余户特色鲜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融媒记者 王会信 通讯员 朱晓燕)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