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联丰村:提升人居环境 涵养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3-08-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初秋时节,暑热未尽。记者来到乐余镇联丰村,随意走进一户农家,只见院内满是漂亮花卉,屋内家具摆放整齐,地面一尘不染,房前屋后藤蔓缠绕、树茂花香,呈现出农家小院的美丽景观。

  今年76岁的沈阿姨是联丰村村民,她和老伴只要闲暇下来,就会打扫家里的卫生,房屋虽然有些旧,但很是干净。“打扫得干干净净,住下来也舒舒服服,孩子们回来都高高兴兴的。”沈阿姨说。

  在联丰村,家家户户都像沈阿姨一样,不但注重自己家里的卫生,而且也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村庄看起来格外整洁靓丽。

  

  联丰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按照“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建设标准,实施污水管网改造、旱厕改造、红黑榜制度等措施,同时制定了《联丰村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其中,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共同遵守、主动参与,自觉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开展志愿服务,鼓励群众参与。联丰村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挂钩领导牵头、村干部带头、党员群众齐参与,全力清理村内塘沟、清淤疏浚、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乱搭乱建,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努力做到室内净、室外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活家具配置规范和生产生活资料摆放规范。今年以来,该村共整治人居环境问题100多处,修缮路面30余处。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面貌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长久美”蜕变。联丰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共建目标、共建载体、共建资源、共建网络”的共建方式,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培育乡风文明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共建、环境卫生共治、美好生活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之路。今后,联丰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让乡风更文明、环境更整洁、农民生活更美好,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融媒记者:王会信 通讯员:杨慧玲)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