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港街道山北村:多方聚力让“旧风俗”成“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3-08-29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如今我们村里的婚丧活动不再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这些现象越来越少了。”谈起最近村里婚丧嫁娶新风尚,金港街道山北村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山北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党员引领、乡贤垂范、志愿助力,着力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吹进每家每户,融入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党员引领

  清朗乡风吹遍山北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要改变旧俗,引导文明新风尚,突出示范带动和营造舆论环境非常重要。山北村充分调动红色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行动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响应号召,山北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依托网格下设楼栋分组和村埭分组,由党员干部带头,梯次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不仅如此,山北村还立足实际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编入村规民约,将党员家庭移风易俗案例纳入积分管理,以点带面鼓励大家扬新风、破旧思,在全村范围内营造了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响应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村干部,必须做好表率。只有我们起好头、带好路,用自身行动去感染周围群众,才能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山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庞建华说道。

  乡贤垂范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乡贤根植乡土,是教化乡里、涵育乡风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山北村把一些德高望重、群众信赖的新乡贤充实到红白理事会和乡贤议事会队伍中,通过乡贤的示范引领和宣传督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行动中来,在乡村治理、涵养民风等方面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

  作为第一批乡贤议事会成员,山北村村委会副主任卢平对于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一直非常热心。他的女儿高考成绩不错,按照村里的风俗,要大摆谢师宴,并喊来亲朋好友庆祝。可卢平却拒绝了一切随礼,将宴席改为家宴。“村里推进移风易俗是好事,我作为新乡贤,要跑在前头,带好头。我这样做,于人于己,既省钱,也省事!”卢平说。

  自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以来,山北村乡贤们坚持在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方面做好表率、树立榜样,用自己的良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将山北村乡贤品牌越擦越亮。

  志愿助力

  文明春雨润物无声

  坚定“移”心,善用“巧”力,山北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气象站和切入点,发挥基层志愿服务力量,让文明之风吹进村民的心田。

  走进山北村,一抹“志愿红”映入眼帘,随处可见志愿者手拿宣传单,一边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文明新风倡议书,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抵制封建迷信、婚丧陋习、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大力培育文明新风。作为村宣传队的一支重要力量,网格志愿者的出现为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增添了几分人情和温度。

  网格志愿者老周是山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常驻“嘉宾”,平时非常关心同村青年婚嫁情况。“要以精神品质为贵,经济排场不重要,小两口生活幸福、开心,比什么都重要!”这是老周做媒时常说的话。在他的努力下,好几对小夫妻结婚时都没有要彩礼,双方家长仅拿出一部分积蓄作为小家庭的生活资金。“父母长辈送给小两口的祝福比彩礼强。现在村里办事,不比谁请的桌数多,送的礼钱多,比的是文明和风尚。”老周说道。

  择善而从,新风渐起。如今,文明新风的画卷在山北村徐徐铺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群体越来越大,封建迷信、人情消费降了温。接下来,山北村还将继续引导各方力量全面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落地生根。(融媒记者 陶晓倩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