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德积街道福民村:念好环境整治“三字诀”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日前,记者走进德积街道福民村,目光所及之处干净整洁,不见白色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谈起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们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喜悦。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2020年,福民村党委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清洁村庄、清洁田园、清洁庭院、改变村(居)民不良习惯“三清一改”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在激活网格、做实网格、深耕网格过程中,探索总结出了“整、清、美”三字诀,经过两年多的践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整”字诀,整出有序。福民村围绕村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院前屋后、田间地头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多方力量参与进来,逐家逐户上门宣传,拉一拉家长里短,从“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讲透事理,鼓励村(居)民自主规范整治,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推动的良好氛围,村级面貌展现新颜。

  “清”字诀,清出干净。福民村以四个网格10支“本色福民”党员先锋行动小分队平行作业,在辖区内各个角落一一排查,针对楼道内堆放杂物、毁绿种菜、绿化带内有建筑废料和废弃家具等常见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采用“及时、灵活、有效”的方式,让村民宜居取得实效。

  “美”字诀,美出别致。福民村以西鸭子圩新村为试点,建设生态农业园,铺设健康步道、植树栽花种草、宣传法治文化、提倡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在农户中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持续推进从“一户美”到“户户美”,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乡村美景渐入画来。

  “以前道路不平整,墙面很脏乱,自从修了人行步道、村子周围搞了绿化,环境变好了,村里到处都是好风景,我们的日子过得也更舒心了!” 福民村村民唐兰娣说。

  “乡村振兴,如果没有农村人居环境的振兴,那么乡村振兴也就没有了底色和‘颜值’。”福民村党委书记陈品锋表示,下一步,福民村将紧扣“三字诀”,聚焦“村美、业兴、人和、民富”主方向,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切实扮靓美丽乡村。(融媒记者 王会信)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