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永联分”兑出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3-09-2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现在一分钱就可以喝咖啡了,村里的这项举措真赞!”9月20日上午,在南丰镇永联村数字生活馆,居民黄丽凭“永联分”兑换了一杯咖啡,而“永联分”带给居民的权益不止于此。

近年来,永联村将信用元素融入乡村治理,在全国率先建立村域数字乡村信用体系,创新推出“永联分”,实现了对村域内26000多名居民职工信用评级,绘制居民职工的精准信用画像。

  “永联分”由文明分、金融分、基础分三个一级指标构成,分别评价了文明行为、金融消费活跃度和信用可信赖程度。“村域内的居民和职工,可以通过下载‘永联一点通’APP,或在数字生活馆服务台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找到数字权益,查看自己的‘永联分’。”永联实业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嘉文介绍。目前,“永联分”权益包括提供“文明贷”信贷额度、利率优惠等金融服务,以及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永联蓝海影院、天天鲜超市、加油站等“N”个商品折扣、文体活动类非金融权益实现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永联分”采用评分高低划分策略和人数比例划分策略等混合策略,将等级划分为A++、A+、A、B+、B、C6个等级,依次分别对应100~70、69~60、59~57、56~50、49~40、39~0分值区间。“不同等级的分数享受权益会有所不同,我们希望借助积分排名,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杆’可比。”永联实业集团办公室副主任黄观明说。

  “‘永联分’把日常行为量化成分数,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更高了。”作为土生土长的永联人,张雨婷见证了人居环境从“要我整治”转变为“我要整治”。每天早上7时和下午5时,永联村垃圾分类引导员都会在智能垃圾分类箱旁,宣传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每准确完成一次垃圾分类,居民都能获得积分。“环境变美的同时,我们也享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张雨婷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永联数字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居民、职工的参与度,在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的基础上,将永联文明风尚推向更高水准。”黄观明说。(融媒记者 胡冯浩)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