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沙钢集团:让“绿色”成为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初夏时节,行走在沙钢集团,只见参天大树擎起伞盖,成排的广玉兰花绽芬芳,树下是嫩绿的四季青和茵茵小草。高高耸立的炼铁炉、纵横交错的管道掩映在红花绿树之间,平添几分大气、刚劲之美。走进沙钢超薄带车间,机身干净、地面整洁,明晃晃的钢带欢快“奔跑”,穿着整齐的工人坐在中控室中紧盯电脑屏幕上的各项数据……

  这是国内第一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可不经连铸、加热和热轧等生产工序,由液态钢水直接生产出薄板、热卷板,好比日常生活中的“压面机”,其突出特点就是流程短、能耗低、投资省、绿色环保。

  “从钢水到热卷板的产线长度由800~1200米缩短到52米,生产过程节省煤气消耗95%、节水80%、节电85%。”沙钢集团电炉炼钢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沙钢发展规划,第二条超薄带生产线已提上日程,此项技术也将在集团内部推广,进一步提速沙钢绿色转型。

  放眼全国,沙钢计划将超薄带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助力全国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环保,让“绿色”成为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无疑是沙钢集团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但绿色发展无疑是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检验一个企业是否有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多年来,沙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不遗余力履行责任和担当。

  2018年,沙钢吨钢环保运行费用为185元。同年,他们又规划投入85亿元,用3年时间,大规模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工程”,从源头、顶层设计、制度等方面选择最先进的技术措施,全力打造环保标杆企业。新一轮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沙钢吨钢环保运行费用将达到285元。

  焦化厂就是这轮环保提标升级的代表。历经8个月建设,新建5座脱硫脱硝装置,后又建设2套备用除尘系统,各系统互通互备、灵活调用,任何一套出现故障,备用系统立即启动,既给减排加上“双保险”,又为环保设施维护维修腾出了时间。

  “从在线监测数据来看,焦炉烟气排放氮氧化物在每立方米100毫克以下,二氧化硫每立方米20毫克以下,颗粒物每立方米10毫克以下,全面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沙钢集团焦化厂厂长谷啸介绍。

  与此同时,沙钢新建国内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的钢渣处理线项目,年产能达330万吨。原本让业内“头疼”的钢渣,“摇身一变”成为建筑材料,其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实现固废“零”排放。

  截至目前,沙钢本轮环保提标升级工程已完成项目55个、投资约50亿元,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各项排放指标持续稳定下降。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长江之畔的钢铁巨人,沙钢牢记“绿色”使命,以“净化、绿化、美化”为抓手,在长江码头区域实施“见缝插绿”工程,及时补种绿色植物,打造长江绿廊风景线。

  由江岸到厂区,绿色正逐渐“铺满”沙钢。近两年来,沙钢投资2700多万元,种植高大乔木1万余棵、花灌木9万多棵、草坪83万余平方米及其他多种绿植,新增绿化面积达166.4万平方米。不期而遇的景观小园,更成为点缀在庞大钢铁森林中的柔美风情,让广大干部职工心旷神怡。

  筑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沙钢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长江大保护,全面实现超低排放,让天更蓝、厂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余继峰 通讯员 张龙飞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