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分”催生“文明风” 永联村处处充满温情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在这背后,是永联村的秘笈之一——“文明家庭奖”。

  为了让村民富起来后再文明起来,从2004年开始,永联村充分发挥经济强村的优势,设立“文明家庭奖”。2019年起,除了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社员,永联村还将居住在永联的新市民和社区户籍人口纳入其中。

  村民领取“文明家庭奖”奖金

  永联村每年拿出1000万,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就遵纪守法、安全卫生等方面进行考核,对考核中被扣分的村民给予扣发奖金的处罚,以此来激励村民遵守国法村规。

  金质文明家庭挂牌

  2019年起,永联村把1000元奖金变为积分兑换福利,规定了扣分和加分标准,给考核优秀家庭颁发“金奖牌”“银奖牌”。一下子,这块牌子成为了引人向善的巨大力量。

  日前,南丰镇永联村发布2020年度永合社区“文明家庭”考评实施办法,永联年度文明家庭考评再出“新招”。

  考评对象添“新人”。新版考评实施办法中,新增居住在颐和公寓内的职工家庭为考评对象。进了“永联门”,就要做好“永联人”,永联的精神文明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塑造者。

  申报方式有“新法”。新版考评实施办法要求,新增家庭及成员有变动的家庭扫描二维码进行自行申报,核实信息后即可参加评比活动。无纸化申报既简化了申报流程,提高了效率,也做到了精确、有序。

  考核细则更“优化”。2019年,永联开始以积分量化文明元素的方式,评选出了标兵、金质、银质家庭。今年,永联增加了更多考评内容,获得荣誉表彰、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以及家庭成员参加各地区竞赛等也可以按规定进行加分。

  永联村党委委员、永合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爱峰介绍说:“目前,依托‘智慧永联’建设,我们还规划在永联小镇各主干道、园区各网格及楼道内安装智能监控,通过人脸识别的模式监测大家的不文明行为,让监管更加高效准确。”

  实施“文明家庭奖”考核以来,永联村的家庭从一开始的3000多户上升到2019年的5000多户,参与率达到了98%。随着人数不断增加,扣分总数却在变少,村里的不文明行为也明显减少了,永联村“文明家庭奖”考核有效提升了永联村整体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标兵、无偿献血榜样、救火英雄……在 “文明家庭奖”考核的过程中,永联村不断涌现出暖心的好人,各类先进模范、优秀家庭都在以自身行动诠释“文明”。

  为了把文明进一步传播到千家万户,永联村把标兵家庭事迹拍成宣传片、印成《家风》宣传册,并在线上宣传展示。今年1月20日,永联村还举行了“最美永联人”颁奖典礼,树立典型、表扬先进,激发居民在文明作风上“比学赶超”的热情。 

  《文明家庭》宣传手册

  2019年度“最美永联人”颁奖典礼

  通过文明家庭考核评比,永联村让“文明分”催生“文明风”,在“文明永联人”的共同努力下,放眼永联,“文明景”处处皆是,“身边好人”层出不穷,让小镇充满温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