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我市一家庭获评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5月起,根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逐级举荐、择优遴选、组织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省文明委决定,授予马吉康家庭等99户家庭为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其中,我市锦丰镇厚生二村周汛峰家庭获评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

  守堤父子兵,浓浓护江情——周汛峰家庭 

  自古有言“上阵父子兵”,周富明、周汛峰两代人的“长江保卫战”,已经持续了五十多年。在市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周家父子是大家的好榜样。

周汛峰家庭合影(第一排为周富明,第三排左一为周汛峰) 

  父亲周富明,1969年开始从事长江治理工作。当时沙洲县江滩坍塌情况相当严重,其中一段18公里长的江滩曾在40年中平均每年坍塌1000亩,而江滩坍塌会直接危及江堤安全。为了保卫江滩,他差点丢了性命。

  周富明把自己大半辈子献给了长江,儿子周汛峰也从父亲手里“接棒”,进入长防处工作强度最大的工程队。周汛峰从不言苦,凭借勇往直前的干劲,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被大家推选为工程队队长。8年后,周汛峰因工作需要,又成为一名守闸人,“很多人以为守闸是个轻松的活,但这活其实并不轻松。”他先后在6个沿江闸工作过,经验十分丰富,如今驻守的十一圩套闸,是市境十分重要的长江口门之一。

周汛峰与周富明合影。 

  2018年的除夕之夜,周汛峰是与家人一起度过的,而他上一次与家人一起过除夕是在6年之前。因此,长假从来与他无关,他也从来没有陪妻儿出门旅游过。但周汛峰觉得,虽然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是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我守护江滩和江堤,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国。”每一个守闸人都一样,人在闸在,为确保防汛安全和满足水生态基本需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