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化惠民
在三有书屋,遇见春光
发表时间:2020-04-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四月暮春,在张家港市职工文体中心的三有书屋,有一群人,在书中与春光相遇。

三有书屋一角。王敏悦 摄

  探索阅读的“种种可能”

  暮春的午后,一场小雨来去匆匆。三有书屋外,杨柳依依,小桥流水,春和景明。书屋内,则氤氲着咖啡香气,精致好看的小甜点被摆放在一张长几上。一群书友,从各地赶来,参加这场由张家港市总工会和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在三有书屋,遇见春光”春日读书分享会。

  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现场参与活动的书友人数有限,因此,这场读书分享会采用了同步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的书友能在这段特殊时期“云”享书香。

民谣演唱。陆佳楠 摄

  这天下午2点,在轻轻缓缓的民谣乐音中,阅读分享会以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场。“我想要找那些夏夜的晚风,它们都画在你眼里。你坐在河面自由却孤单……” 一首《苹果花》,歌词清新悠远,让书友用耳朵“阅读”词句间的韵味。

 

  这也是这场读书分享会试图去做的事情——探索阅读的“种种可能”。阅读,不仅仅是阅读书籍,也可以是阅读歌词,阅读公众号文章,抑或是阅读街头巷尾的广告标语……阅读,其实贯穿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港城文艺“大咖”任文浩现场朗诵诗歌。陆佳楠 摄 

  阅读滋养写作。这场读书分享会,也邀请到两位张家港本土作家——周艳波和高东生,现场朗诵自己的作品。在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中,书友们仿佛置身文字中的世界。

  用“高颜值”书屋推进职工阅读

  读书分享会过程中,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申港锅炉有限公司工段长泮延镇,和他的儿子一起朗诵了丁丽梅的散文《绿》。

泮延镇和他的孩子现场朗诵。陆佳楠 摄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职工阅读在张家港市的开展情况。据了解,近年来,张家港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资源优势,以文化体育、教育培训、争先创优等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成长成才,在文化体育方面,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目前已建成全国、省级、苏州市级以上各类职工书屋示范点、“最美书屋”252家。

  而此次开展阅读分享会的三有书屋,于去年年底建成,是由张家港市总工会创办的一个集阅读、交流、文创、品茗、休闲于一体的多元阅读空间。“三有”取《曾国藩家书》“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并寓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以此倡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书屋面积330平方米,藏书1.5万册,与张家港市图书馆通借通还,实现24小时自助借阅管理。

  “现如今,像三有书屋这样的‘高颜值’阅读场所越来越多,为阅读者提供越来越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让很多之前没接触过阅读的人,愿意过来翻翻书,所谓开卷有益、人心向‘读’,这就很好。”苏州市阅读推广人赵宇评价道。

书友发言。陆佳楠 摄

  一个半小时的读书分享会过得很快,但阅读的意义,更在这场活动之外。张家港人在深化“书香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正奋力前进。(王敏悦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