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化惠民
塘市率先在全市实现村志编纂“满堂红”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个村一部史,一本书一世情。5月31日,经开区(杨舍镇)汤联社区村志编纂完成,并举行了《汤联村志》首发仪式。这部村志是塘市片区继《李巷村志》《旗杆村志》《河南村志》《南庄村志》《河北村志》出版后的第六部村志,也是塘市片区六个涉农村志编纂的收官之作。

汤联社区老党员夫妻俩翻阅村志。张丽 摄

  “张家港市名村志工程”于2015年全面启动,全市村志编纂蔚然成风。经开区(杨舍镇)塘市片区率先在全市实现村志编纂工作“满堂红”。

  乡村有历史才有生命,有文化才有灵魂。村志是一个村落发展的缩影,它记录了乡村历史建设的宝贵经验。编纂村志,是留住乡愁、记住乡思、牵住乡俗、拉住乡音的乡村文化抢救工程,对于传承乡村文明,启迪乡村治理,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汤联村志》全书采用卷、章、节结构,设13卷37章148节,50万余文字。对汤联村的历史沿革、村民生产生活、民情风俗作了较全面真实的记载。全书围绕“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优秀文化”这个主题,主要记叙日新月异的历史变革故事、平民百姓的故事,展示汤联芹菜、汤联篮球队、汤联村级经济等亮点。(徐琼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