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化惠民
多彩非遗点亮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6月13日,市文体广旅局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非遗项目,联合市卫健委、市城乡环境卫生指导中心等部门,在杨舍老街举行了一场大型宣传展演活动,集中展演了《八段锦》《香山武术》《香山石锁》等项目,并通过对话访谈张家港市中医医院援湖北医务人员代表、张家港市中医名家及顾氏中医内科代表性传承人,让市民近距离地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认识到非遗在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传统体育表演《少儿武术》

养生运动《八段锦》教学分享

情景舞蹈《港城味道》

  “蟛蜞豆腐中真的有豆腐吗?”“蟛蜞豆腐是将长江边的小蟛蜞捣碎过滤,蟛蜞肉凝结成絮状,像豆腐一样……”循声望去,非遗集市前围满了好奇的群众,双山高尔夫度假酒店总厨李刚在摊位前耐心地向顾客介绍着。李刚是“蟛蜞豆腐”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看到市民、游客对非遗产品这么有兴趣,我们这些传承人也很开心。”李刚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保护非遗,而这靠个人的努力是难以实现的。“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非遗宣传形式,为我们营造了更多展示非遗产品的机会,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李刚如是说。

对话援湖北医务人员代表

  非遗集市人声鼎沸,一旁的体育游艺区也热闹非凡。滚铁环、投壶、射箭……丰富有趣的互动娱乐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我儿子刚刚在投壶比赛中赢得了一个香包,我自己也玩了滚铁环。”市民蒋先生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他在游玩中和孩子一起了解、学习到了很多非遗知识,“希望类似活动再多举办些。”

投壶

市民体验弹棉花
射箭

  随着歌舞《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的结束,2020年张家港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落下帷幕。大屏幕上滚动展出河阳山歌、板式风筝、后塍竹编等非遗项目海报,这些文化遗产凝聚了世代张家港人的聪明才智和情感追求,犹如镶嵌于历史长卷中的璀璨明珠,光彩照人。

 

歌舞《非遗传承、健康生活》 

  据悉,我市还将策划推出西线、东线、南线三条非遗旅游路线,让广大市民体验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走近非遗、了解文化、热爱家乡。(游优/文 王单/摄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