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化惠民
常丰村开展“书香元旦 品味新年”阅读活动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了丰富农村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迎接新年,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乡村文化氛围,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文明向上的书香环境,常丰村于2021年1月9日开展了“书香元旦 品味新年”阅读活动。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就告诉大家此次阅读活动主要是以古诗接龙的方式进行,并提前下发了事先准备好的“诗词题库”供大家温习。小朋友们拿到后迅速开始记忆起来。 

  十五分钟后,志愿者收起了“题库”,一场激烈的接龙比赛正式开始了。“‘爆竹声中一岁除’,后面是什么?”话音未落,已经有小朋友说出了答案。“春风送暖入屠苏。我还知道接下去的两句是什么。”志愿者赶忙打断了她,“不是喔,我想问的是‘灯前小草写桃符’的前一句是什么?”这可让现场的小朋友们愣了一愣,“我知道,是‘半盏屠苏犹未举’,我还知道这首诗的名字是《除夜雪》。 

  活动中,在场的小朋友们反应迅速,气氛活跃,遇到会的诗句马上就想回答,不会的竟悄悄地在现场讨论了起来。当志愿者问完了所有事先准备的诗句,大家都感觉还意犹未尽。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增强了辖区内青少年对我国民间习俗的了解以及对课外古诗词的拓展,更激发了青少年学习成语的兴趣,训练了他们的快速反应能力。大家纷纷表示他们不仅喜欢古诗词的优美,更喜欢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这真是:我读书,我快乐。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