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化惠民
立足文化特色,创新普法手段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公园、广场,法治文化宣传处处可见,浸润心田;挖掘本土特色,利用非遗文化资源,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创新平台载体,拓宽法治文化宣传半径……近年来,乐余镇立足文化特色,创新普法手段,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在乐余镇乐坤路上,有一处静谧的小公园,这里小桥流水,碧波荡漾。除了营造景色怡人的环境,小公园还设置了普法文化长廊,展示我市推行河长制的背景,河长制组织体系、工作制度等相关内容,宣传《长江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作为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游憩的场地,让我们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市民周先生说。

  近年来,乐余镇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公园、广场、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景观中,建设法治石雕、法治凉亭、法治书卷等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法润乐余”法治文化圈,建成了乐余镇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同时,在村(社区)打造田间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沿河景观步道、法治议事小院等微型法治文化阵地,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道德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使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

  立足地方特色,以非遗文化厚植法治建设土壤。乐余镇将风筝、叶雕、剪纸等非遗文化与法治文化相结合,创作出沙洲哨口板式风筝作品《法治长鸣 法安天下》、剪纸作品《法治三字经》、书画作品《心明眼亮》等一批优秀文化作品;开展法治风筝节、法治非遗展、法治书画赛等活动,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乐余镇积极搭建“互联网+法治文化”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依托律师、教师、网格员等群体,开设法治“微课堂”、录制普法微视频、传唱普法宣传歌,以图、文、声、像等生动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升了全民普法实效。(徐苗)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