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化惠民 > 全民阅读
南苑社区:“七彩生活 书香南苑”绘本阅读活动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月4日上午,南苑社区开展“七彩生活 书香南苑”——小小少年绘本阅读之传统节日活动。在此次的亲子阅读中,志愿者陈老师和家长、小朋友们分享了绘本——《除夕》。 

  陈老师说:“小朋友,我们都知道除夕是要吃年夜饭的,那么小朋友知道除夕的由来么?我们今天一起来读读《除夕》这本绘本,看看除夕是怎么来的。”绘本中有个恶兽名字叫夕,它找不到食物就会跑到附近的村庄抢吃的,村民都很害怕它。每年腊月底,村民们就带着食物去竹林里躲避恶兽。因为天气很冷,大家就砍竹子盖房,烧竹子取暖。有一天,村民们救了一个饥饿的小孩,小孩问他们不怕夕追到竹林么?村民说因为冷,他们就在竹林里用竹子生火,夕看到了很害怕并逃跑了。这个小孩想到怎么对付夕了,他和村民带着竹节回村里,然后把竹节和红布挂在家门外,等腊月底那天,夕又来抢东西,小孩和村民们一起往火堆里扔碎竹节,竹节遇到火焰就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听到这个,夕就逃跑了,时间久了,大家就把腊月的最后一天叫“除夕”,红布条演变成对联,竹节也被成鞭炮取代了。绘本结束后,小朋友纷纷表示要向绘本中的孩子学习,遇到事情要开动脑筋,并且要勇敢。

  最后,陈老师又带着家长、小朋友手工DIY吉祥牛水晶球挂件,陈老师带着家长和小朋友用胶枪把小牛、装饰品粘在水晶球里面,最后给水晶球外面一层装饰上美丽的彩带,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吉祥牛挂件呈现在大家眼前。 

  此次绘本活动,父母和孩子不仅获得了知识和快乐,而且使亲子感情得到升华。参加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亲子阅读可以和孩子共同分享阅读的收获,对增进沟通、培养感情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