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包基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温情过端午”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学习端午节文化内涵,增强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614日,包基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温情过端午”主题活动,青少年们在党员志愿者与银龄志愿者的带领下,共赴农耕园孔子学堂体验中华农耕文化。

  中华传统节日是华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独特记忆。课堂上,陶海涛小朋友为大家讲述了屈原的故事,屈原正道直行,对国家竭忠尽智,使学生明白了千年以来,人们孜孜传承的端午原来是对“爱国情愫”的由衷表达。 

  随后,社区银龄志愿者一边教孩子们包粽子,一边给他们讲述端午习俗。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粽叶、糯米经过志愿者们的巧手,瞬间变成了有棱有角的粽子。看着一个个粽子这么轻松的就包了出来,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粽叶跃跃欲试,有模有样地跟着学起来,小心地折起粽叶装米。

  一片碧绿、一缕清香、一根草绳,这是端午的味道,更是对中华农耕文化的守护。包完粽子,大家又来到手工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女孩子们偏爱女工,早就围坐一堆,选了自己喜爱的布样开始缝制端午香囊。最后,小朋友们将自己的“中国梦”写在卡纸上,在大草坪向天空许下心愿。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能体现时代特色,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传承了端午的爱国情结,也滋养了每个小朋友心中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