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永利村:爱洒永利 浓情端午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端午端午,艳阳照,家家门上插艾蒿,吃粽子,划龙舟,娃娃乐得蹦又跳。”传统民俗端午节,承载着千年以来的古老中国文化,6月20日,为让永利村的小朋友们更好地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永利村开展了“爱洒永利,浓情端午”活动。

  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是古代吴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之说。战国时期的楚国(今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端午节的习俗。由于地域广大,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而在苏州,人们在端午节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纪念伍子胥的端午节是苏州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民间节日,具有一整套与当地自然气候条件、日常生产生活习惯、经济文化特征相适应的民俗活动。有包粽子、赛龙舟、戴香囊、编蛋兜等传统项目。 

  端午知识竞赛。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由来,我们还组织了端午节知识有奖竞赛,特地精心挑选了10个小知识,答对的小朋友还能领到一份精美的小香包。 

  端午龙舟制作。为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我们组织了龙舟制作比赛,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共同制作小龙舟,最后,把做好的龙舟拿上台展示,互相观赏,体验自制龙舟的快乐。 

  通过此次端午节活动,孩子们对端午节的优秀传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推动永利村文明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