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暖·新闻
七旬老汉外出中暑众人齐相助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8月12日,居住在冶金园(锦丰镇)的陆大爷外出中暑,在热心居民的帮助下幸无大碍。医生提醒市民,高温外出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尤其是老年人,应避开高温时段外出,以免中暑。

  76岁的陆大爷患有帕金森病,居住在合兴护理院。当天上午,老人拄着拐杖前往健康新村的“党员理发室”理发。返回护理院途中,老人感觉四肢无力,便坐在绿化带边的马路牙子上休息。不一会,老人脸色苍白,倒在绿化带里。这一幕正好被附近居民看到,大伙赶紧跑上前帮忙。

  “不要随意搬动老人。”热心居民见状,立马拨打了星火村卫生服务站站长陆斌的电话。对方闻讯赶来,此时老人声音微弱,神志清晰。意识到老人是轻度中暑,陆斌赶紧把老人领口解开,让围观人员散开,保持通风。不一会,陆大爷缓过劲来,大伙扶他坐起,并借来轮椅,把他安全送回护理院。

  “中暑主要发生在暑热季节、高温或高湿环境下,轻则恶心、头晕、四肢无力,重则大量出汗、高热、昏迷,甚至威胁生命。”医生提醒市民,夏季高温天气,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体质较弱,更容易中暑。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尽快将人挪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保持空气流通,加速身体散热。同时可以喂一些清凉饮料,找湿毛巾敷在脖子、额头、腋窝等容易散热的位置,促进体热散发。如果中暑症状较重,出现明显脸红,甚至无汗、意识不清醒等情况,要尽快拨打“120”,及时送医治疗。(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