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暖·新闻
八旬老太不慎落水 六旬老汉挺身相救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遇他人落水,毫不犹豫下水救人。9月19日,家住冶金园(锦丰镇)西港村定丰18组66岁的朱建华勇救同村86岁老太王友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真谛。

  当天,朱建华家中宴请亲戚,下午3时左右,他和亲戚们一边打牌一边闲话家常。“救命啊!有人掉河里了!”突然,邻居家的保姆气喘吁吁地上门求助。朱建华一听,扔下手里的牌,冲出了家门。

  此时,河边已围了不少村民,但大伙不会游泳,只能干着急。“王阿婆掉水里了,快点救人啊!”见朱建华飞奔而来,有村民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指着河中央喊道。眼前的河宽约10米,深约5米,王友娣正在河中央,身子已没入水中,只有脑袋露在水面上。朱建华加快脚步跑到河边,毫不犹豫跳下水,奋力向老人游去。此时,老人双眼紧闭,已没了知觉。朱建华靠近老人,紧紧抓住她的胳膊,用力向岸边游去。约6分钟后,拼尽全力的朱建华终于把老人拉到了岸边,大伙合力将老人拉上岸。

  被救后,老人渐渐恢复意识,苏醒过来。很快,她的大儿子急匆匆赶回家,“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

  王友娣一直和大儿子生活在一起,事发时,老人独自在家,拄着拐杖在门口散步。走到河边时,老人没站稳,一个踉跄,一头栽到了河里。落水后,老人来不及喊救命,一连喝了好几口水,之后便渐渐失去了意识。所幸被及时发现,这才有惊无险。

  见老人已无大碍,浑身湿透的朱建华回家更换衣物。他这才发现,由于情况紧急,下水救人前忘记把口袋里的手机掏出来,手机也“洗了个澡”。尽管手机坏了,但成功救起老人,朱建华觉得值。

  朱建华已有几十年没下水游泳了,且年过六旬,下水救人让家人捏了一把冷汗。但朱建华说,救人是一种本能,他人有难就该出手相救,这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