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暖·新闻
危急时刻救助八旬落水老人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保税区(金港镇)占文村发生了温暖人心的一幕:一名80多岁的老人徐桂凤不慎落入水中,村民张洪芬和教师翁庆坚发现情况后,合力将老人救上了岸。

  事发河道位于占文村8组,河道从村民家前屋后穿过,水深超过两米。事发当天早上7时许,村民张洪芬像往常一样蹲在河边的石驳岸洗衣服,徐桂凤则蹲在另一侧石驳岸,两人一边洗衣服,一边聊着家常。然而,由于年事已高,加上蹲得时间太久,洗完衣服的徐桂凤站起身时,突然眼前一黑,脚下一软,失足跌入水中。

  听到“扑通”一声,张洪芬立即扭头看去,此时徐桂凤已沉入水中,只剩下头发浮在水面,“有人落水啦!”张洪芬惊呼一声,情况紧急,她顾不得多想,丢下衣服,冲到老人落水位置,不顾自身危险,使出浑身的劲,一把拉住徐桂凤的胳膊。

  徐桂凤的衣服被河水浸湿后变得很沉,张洪芬的双手越来越没有力气,只觉得手中的老人在渐渐往下沉,眼看自己就要抓不住老人的胳膊了,张洪芬急得大声呼救:“快来人啊!”

  此时,翁庆坚碰巧经过此处,听到呼救声,他急忙循声赶来。眼前的一幕让翁庆坚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赶紧上前,伸出双手和张洪芬一起拽住徐桂凤的胳膊。“我们一起往上拉。”在翁庆坚的示意下,两人合力,好不容易将老人拉上了岸。

  所幸,因为救助及时,徐桂凤上岸后很快恢复了清醒。看到老人仍满脸惊慌失措,张洪芬和翁庆坚一边安慰她,一边将她安全送回了家。得知老人落水后被村民相救,徐桂凤的家人十分感动,连声向张洪芬和翁庆坚表示感谢。“遇到这种事,不管是谁都会伸出手的,这是一种本能。”张洪芬和翁庆坚共同表示。

  据了解,张洪芬在占文村经营一家小店,翁庆坚是占文小学一名语文教师,他们的善举很快就在占文村传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洪芬和翁庆坚的事迹折射出占文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近年来,占文村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注重创树先进典型,涌现出一大批“身边的好人”,营造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张 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