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暖·新闻
“有我在,你们放心”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因为在“复兴号”列车上紧急救治突发胃病的乘客,众人纷纷为她点赞,她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钱文霞。

  10月30日13时,G2194次列车正飞驰在群山环绕的湘潭大地上,车厢里一片宁静,乘客们都在闭目养神。突然,列车广播响起:“3号车厢有位乘客身体不适,急需医生救治。”此时,4号车厢里乘坐着市总工会劳模团的成员,他们正从贵州返回张家港,钱文霞便是其中一位。听到广播后,钱文霞马上条件反射地站起来,快速来到3号车厢患病乘客座位前。

  这位乘客是位30岁左右的女性,脸色苍白,双眉紧锁,一手捂着肚子。钱文霞在其旁边坐下,轻声询问她身体情况。在交流中得知,这名乘客有胃病史,综合分析是胃病复发,钱文霞一边按压患者腹部,一边询问其他乘客是否携带某种类型的胃药。劳模团成员中正好有人带了,便赶紧回到座位拿来胃药,交到钱文霞手中。在仔细查看药名、生产日期和包装,判断准确无误后,钱文霞指导患病乘客服药,并叮嘱注意事项后才离开。在随后的数十分钟内,钱文霞又多次过去探望,她对病人家人说:“有我在,你们放心。”在最后离开时,这名乘客及其家人纷纷起身,紧握钱文霞的双手,连声致谢。

  事后,钱文霞告诉记者,“一人有难众人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治病救人本是她的职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病患需要,她都义不容辞。

  据悉,钱文霞于1992年南通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一直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呼吸内科相关工作。作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她把主要精力用到了钻研业务上,工作中碰到疑难病例总是耐心细致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疑点。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带领医疗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她先后荣获苏州万名最美劳动者、张家港市五一劳动奖章、张家港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张家港市身边好人等荣誉。面对成绩,她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她将继续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责任心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医者仁心”。(王锋)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