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暖·新闻
120调度员远程指导产妇成功分娩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1月9日上午7时46分,张家港市“120”指挥中心接到急救报警电话:“清水湾小区北门有个孕妇要生产了。”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位年轻男子紧张、慌乱的声音。

  接警的是有着远程指导产妇生产经验的调度员蔡丽娟。得知报警者已经用私家车将产妇正送往市一院路上后,她一边安抚报警者及产妇情绪,一边根据医疗优先分级调度沉着冷静地远程指导产妇分娩。“现大宫缩间隔1-2分钟,这是第二个孩子。”蔡丽娟预估产程时间较短,指导孕妇采取合适的体位,保持正确的呼吸方法,放松心情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孩子的头已经出来了”,通话5分50秒时,在蔡丽娟的专业指导下,求助者情绪逐渐稳定,称婴儿的头已经娩出。“救护车已经出发,请保持镇静,用手托住孩子的头部,当心婴儿太滑,摔到地上……”蔡丽娟继续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

  “哇哇哇……”通话进行至6分24秒,婴儿响亮的啼哭声响起,产妇在私家车上顺利分娩。“用毛毯或衣服给婴儿及产妇保暖。”蔡丽娟又在电话里及时提醒。

  接着,蔡丽娟继续指导求助者正确处理婴儿及脐带的方法,并要求仔细地观察婴儿的状态。几分钟后,乘坐着产妇及婴儿的私家车到达市一院。经评估,母子平安。

  这次成功地接出警是我市2019年启用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Medical Priotity Dispatch System)以来,第二例电话指导产妇自行生产顺产的案例。

  MPDS系统将病人急救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分为六个等级,调度合理的急救资源,提高响应时间和效率。如气管异物、心跳呼吸停止、急产顺产等为最高危险级别,一旦患者属于这些类别,指令派车前往的同时可以在电话受理中,通过精心设计的询问流程以及呼救人对应的回答,准确地产生出对病人情况的评估;可以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提供清晰的、易于遵从的指令指导现场人员力所能及地采取措施自救和互救,以稳定病人的情况,完全匹配现时的120指挥系统,显著地降低院前伤残和死亡率。(融媒记者 李燕 通讯员 夏维英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