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暖·新闻
68岁老人用陪伴书写真情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你憧憬的幸福生活是什么样的?在乐余镇红闸村的蔡小英心中,有老伴陈建平陪伴的每一天,就是最幸福的生活。

  今年68岁的陈建平,33年如一日照顾着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妻子,用陪伴书写真情。

  “小英,枇杷熟了,我摘几颗给你尝尝。”红闸村一处干静敞亮的平房,就是陈建平和蔡小英的家,门前的一棵枇杷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实。记者前去采访时,陈建平正在采摘,他将枇杷洗干净,剥了皮,一颗一颗送到妻子嘴边。坐在藤椅上的蔡小英虽说常年患病,不能行动,但丝毫不显病容和憔悴,脸上挂满笑容。“我有福气,找到这么好的丈夫,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蔡小英甜蜜地说。

  “我们从小就认识了。”听到妻子的夸赞,陈建平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相识于1970年,那时候他17岁,妻子才7岁。在他印象中,蔡小英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但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蔡小英7岁那年罹患小儿麻痹症,逐渐失去了行走能力。但是,蔡小英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心灵手巧,学会了编织、钩花,赚钱贴补家用。蔡小英25岁那年,还未成家的陈建平毅然迎娶她为妻子。“小英身残志坚,我就很喜欢她这一点,所以就想照顾她。”陈建平说,他和蔡小英相识是缘分,选择在一起是因为情分。

  陈建平和蔡小英结婚之初,蔡小英除了不能行走,还能自己吃饭、穿衣服。但渐渐地,她的病情越来越重,2000年起,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从那时起,每天早上帮妻子穿衣服、抱她起床、擦洗身子、清洗替换下的衣物与被褥;中午从厂里赶回家做饭,给妻子喂饭;晚上帮妻子翻身、按摩,陪妻子说话……这些成了陈建平雷打不动的日常。因为要赚钱养家,供女儿上学,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的陈建平选择了在离家近的企业上班。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在家,工作间隙,他常常打电话回家,询问妻子情况。“有几次打电话回来,小英说要上厕所,我就向厂里请了假赶回来,照顾好她后再去上班。”陈建平说,他也很感谢之前雇用他的企业,让他能兼顾家庭,照顾好妻子。

  如今,陈建平和蔡小英的女儿已经成家,陈建平也退休在家,全身心地照顾着妻子。但因为年纪渐长,每次将蔡小英抱来抱去,陈建平都累得气喘吁吁。“为啥不让女儿分担一些?”记者问。“不想让孩子跟着操心,女儿很孝顺,隔三岔五就来看我们,但她也有自己的孩子要照顾。照顾小英,我心甘情愿,还力所能及。”陈建平坚定地回答。谈及今后,陈建平说,只要他有力气,就会一直照顾好妻子,如果哪天抱不动妻子了,他们就一起去养老机构生活,不管在哪都要永远在一起。(融媒记者  徐  苗  陆  健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