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城北览秀城商业综合体项目工地,有一个新落成不久的工人“文化中心”,它就是住建部门打造的“虹筑之家·工友驿站”。在这里,图书室、上网室、活动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还提供理发、缝补等服务,满足了附近工地建筑工人们的生活及精神文化需求。8月26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召开的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虹筑之家·工友驿站”关爱建筑工人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虹筑之家·工友驿站’是我市打造的可拆卸、可移动的服务阵地,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将服务平台推至建筑工地一线。” 张家港市建筑业管理处副主任王晓峰表示,汇聚住建、党校、工会、司法、卫生、文化等相关行业资源及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力量,围绕“服务建筑企业、关爱建筑工友”为主题,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法律普及、文化娱乐、卫生健康、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关怀等一站式服务,深受基层企业、建筑工友们的欢迎。

  志愿服务,是文明张家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近两年来,张家港市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的提档升级,探索创新志愿服务的实践方式,建立了群众需求清单、社会资源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三清单”工作模式,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在摸清需求、掌握资源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服务项目清单,真正精准有效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走出一条具有张家港特色的文明志愿服务路径。2018年7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志愿团队共发布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3454场次,志愿者参与623388人次,注册志愿者18.45万人,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

  特别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高效统筹下,我市广大志愿者集结战“疫”一线,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我报名” “算我一个” “我愿意”……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2月3日晚上,一条紧急招募爱心蔬菜收割志愿者的消息发出,短短几分钟,志愿者踊跃报名。2月4日中午,60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金港镇香山脚下的菜地,收割了一万斤爱心蔬菜并打包,再通过爱心接力,最终分发给空巢老人、老年公寓老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等人群。从招募公告发布到蔬菜送达,前后仅19个小时。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社区防控、卡口执勤、物资生产、隔离服务、心理关怀等方面,组织志愿服务项目3327个,志愿者参与1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07万小时,展示了文明港城的志愿力量。”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志愿服务科相关负责人张璇告诉记者。

  志愿服务能够融入生活、深入人心,不仅体现着市民素质的提升,更彰显着制度化的力量。我市始终注重顶层设计:2020年,我市印发了《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文化培育、社区赋能、品牌提升、礼遇升级、志愿服务+等“五大行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修订完善《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除了每年嘉许优秀志愿服务典型、设置覆盖全市的志愿者礼遇自助兑换设备、定制志愿者礼遇专用文创纪念品、向志愿者所在单位寄送表扬信之外,还突出社会化礼遇的新特点,多家商圈企业结对资助志愿服务伙伴项目,首批12家爱心商户和企业组成志愿者礼遇商户联盟,商户联盟可为志愿者提供食品饮料、生活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健康等礼遇产品。另外,还与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免费为注册志愿者提供支持。

  “让志愿者‘人人可做’,让志愿服务‘处处可为’,让社会尊重和关爱志愿者的氛围‘时时可感’。” 市文明办副主任王海燕表示,在文明张家港,志愿服务早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新态度,植根于这座文明之城的每一个角落,增强了城市的亲和力、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加分”。(姜蓉)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