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志愿服务
打造生态环境精兵 送绿色理念进企入户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聚众人之力,建生态港城。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通过打造一支生态环保“精兵”队伍,深度融合环保宣传教育和互动实践,将生态环保理念送企入户,奋力擘画港城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生态画卷。

  绿马甲组队,“微力”聚“威力”

  “这个玻璃瓶,瓶盖属于金属的部分,放到‘金属’垃圾箱内,瓶子本身属于玻璃物品,要投放到可回收物的垃圾箱里。”傍晚6点,金城花园的垃圾分类房边,不时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赵璇一边指导着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一边向居民们传递绿色生活小窍门。

  在建筑设计单位工作的赵璇是张家港的一名环保志愿者。每周,她都会和志愿者同伴走进社区,开展各类环保宣传,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像赵璇这样热心环保的人士,在张家港市有很多,但一个人的“微力”有限,如何集聚力量,发挥“威力”?2018年,在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指导下,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应运而生,为港城热爱生态环保事业的企事业和各界人士搭起枢纽型平台。

  3年来,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有7331名志愿者。协会还组建起 “党员先锋队”“绿色倡导者”“环境守护者”“生态践行者”以及“环保服务者”五支队伍,定期开展“自然读书会”“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科普”“笔记自然”“长江大保护”等38个项目。

  勾勒环保“风景线”,“合力”出“活力”

  炎热的八月,长江岸边总是会出现一群“绿色身影”,他们或是在江边阅读生态环保类书籍,或是在开展生态多样性调查,或是在净化江滩。

  “抓好长江大保护,是每个张家港人的使命,这几年江边生态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投身到长江大保护的行动中来。”协会自然读书会项目负责人曹文千说。近年来,在全省“同饮一江水,共筑绿篱笆”绿色组织在行动背景下,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主动担当,身体力行,推动全民主动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志愿者们通过项目进社区的方式,向市民普及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倡导市民通过使用环保酵素,降低化学洗涤剂的使用量和生活垃圾处理量,减轻对饮水源的污染;走进学校、社区、广场开展《长江保护法》普法,让公众知法懂法,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长江保护,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在张家港湾、暨阳湖生态公园等地开展绿色健步行活动,号召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行动中来。

  “用不同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传播绿色理念,促进社会共治,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监督,为长江筑起一道‘绿篱笆’。”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法制宣教科科长童朝霞说。

  环保普法入企,“管制”变“定制”

  “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环境安全是我们企业运行中必须了解的四大方面……”近日,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生态环境80.90宣讲团”成员走进张家港市给排水有限公司,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企业日常管理中需要掌握的重点法律法规。

  为给企业注入“绿色”动能,近年来,“生态环境80.90宣讲团”主动上门服务,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在港城各大企业间,一股环保之风悄然刮起。这支宣讲团内有15名团队成员,均是“80后”“90后”,他们通过研究调查,打造了大气、环保信用评价、执法典型案例、固废规范化管理等13个宣讲主题,以此送“课”入企。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下单’,我们团队成员送‘单’上门,也可根据企业、区镇需求另行制定宣讲主题,做到‘量体裁衣’。”宣讲团团长张婷说,每一次宣讲都会根据对象的不同进行针对性修改,使宣讲更加精准、有效,宣讲的效果也更好。自2018年4月该协会成立以来,已开展各类活动576次,服务总时长15101小时,受益人数达79427次。

  如今,越来越多的港城市民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他们或积极参与巡江护河活动,或走进社区、学校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或走上街头打扫清洁。爱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已经在张家港市蔚然成风,文明城市的招牌也越擦越亮。

  “我们借助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将指导工作做在前,服务企业零距离,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持续推动港城生态文明建设。”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明说。(张静芳 胡冯浩)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