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行动
“文明过清明 民俗也时尚”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清明将至,近日,在这个充满绿意的季节里,仓基社区开展了“文明过清明,民俗也时尚”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弘扬清明节传统文化,增强社区居民对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锻炼社区居民动手能力,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增进邻里情,倡导文明祭扫、推动殡葬改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在社区活动室,志愿者先给大家介绍清明节的习俗文化,包括清明节的来源、清明节的习俗、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等,帮助社区居民认识、了解清明习俗,接着对参与人员进行分组,并发放物资给大家制作青团,志愿者们在王大姐的指导下捻青、加粉、和面、做馅……分工合作,一会儿时间碧绿的青团、明净的白团就出炉了,香飘满屋。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度过了其乐融融的清明节。 

 

  大家一边吃着自己包的青团一边说着“现在的清明节啊,都不如以前有滋有味了,还是社区好,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我们自己做得开心啊,也吃得开心。”本次活动在居民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通过此次的活动,不仅让社区里面的居民了解到了清明节的习俗、有关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也传承了中国的文化、居民们学会了如何包青团、如何学会互相帮助、合作共赢,让清明节变得有意义了起来,也加强了自觉采用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故人,引领和倡导殡葬改革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