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行动
为志愿者“量身定制”礼遇办法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干洗券、美发券、蛋糕券......可兑换的东西有很多。”3月31日,张家港市志愿者陈金华凭借累积的志愿积分,在“志愿张家港”微信服务号的“志愿者礼遇服务系统”上兑换了一张购书券,并在志愿者礼遇自助兑换机上换取一副餐具。“都是日常很实用的东西,很贴心。”

  志愿者在志愿者礼遇自助兑换机上换取礼遇物品  苏悦 摄 

  近日,张家港市文明办、张家港市志愿者协会对2014年试行的《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正式发布了《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从志愿者荣誉评定、礼遇回馈及保障措施三个角度完善志愿者礼遇激励机制。 

  升级志愿者荣誉评定 

  《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明确,张家港市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志愿者服务累计时长满100、300、600、1000、1500小时,分别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满2000、2500、3000小时,分别授予铜、银、金奖章。累计服务时长满5000小时,授予终身成就奖。

  志愿者星级徽章  苏悦 摄 

  优先推荐优秀志愿者参评张家港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 

  丰富志愿者礼遇回馈 

  《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明确,张家港市将向年度服务满一定时长的志愿者所在单位或村(社区)寄送表扬信,向参与重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发放纪念证书或感谢信,并在公交、旅游、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给予一定的礼遇措施。成立志愿者礼遇商户联盟,搭建社会商家(企业)礼遇志愿者的平台,为志愿者免费提供相应的礼遇物品或服务。

  志愿者陈亚娟收到了张家港市志愿者协会向其公司寄送的表扬信  盛盈 摄 

  志愿者服务记录与信用体系挂钩,根据志愿者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赋予相应的个人信用分值,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新市民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纳入新市民积分管理,积分作为新市民入学入医等的依据之一。 

  完善志愿者保障措施 

  《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明确,志愿者参加在志愿服务综合门户网站友爱港城网发布的志愿服务活动,可获得意外身故保险、意外残疾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对生活困难或因其它原因需要帮助的志愿者,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给予一定的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礼遇志愿者,以制度化为保障,对志愿者进行嘉许,同时在物质上给予适当回馈,有效提升了营造社会礼遇志愿者的氛围,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